top of page

他们可能真的没想那么多

刚刚在看知乎,在知乎对papi酱整改事件的看法我是支持的,而且总体看大部分人的三观也还是很正常的。

然而下面还有个题目,是:中国有哪些地方令人羞愧。

(我现在还处于纠结要不要把中国的脸面和我的脸面挂钩的状态,如果不挂钩,那么中国有骄傲的事,只要不是我做的,那于我无关,我不应该感到骄傲,或,如果中国出了很糟的事,如果不是我做的,不是我导致的,那我也不需要为此感到羞愧。简单的说,我不会为印度,英国什么的感到骄傲,也不会为它们感到羞愧。明明不是我做的事,为什么硬要让我有这种感情呢?因为这种想法在中国人里实在太少见,而且看上去有一种汉奸的既视感,虽然我觉得逻辑是没错的,集体情感什么的我也不太喜欢。总之,让我再想想吧。。。)

前面的大部分答案都很好,大家的反应也很正常。

然后,出现了这么一个回答:答主把无法使用google这件事说成是羞愧的。

我觉得,答主说的可能不仅是google,还包括facebook等。总之就是中国上外网有问题。

然后,下面的评论又开始刷新三观了:

为这种事羞愧这事,值得羞愧

tg明智的选择 (为了避免以后的我忘了什么是tg,就是共党啦)

这些评论还有很多赞。

明明上面的回答和评论都是正常的,为什么到这里又不对了呢 (当然我也知道把我认为是对的事认为是正常的,这比较傲慢。)

因为爸爸去哪儿4无法制作,我就自高中之后又开始质疑了:

其实政府就是蠢吧,很多政策他们其实根本就没想那么多吧。那些大家分析出来的政策优点,其实政府根本就没考虑吧。只是实行了这个政策后,恰好出现了这几个好的现象(然而坏的更多),那么大家就把这些好的现象当成是政府的真实意图吧,

政府:我真的没想这么多。

爸爸去哪儿1:这是给二胎政策造势

爸爸去哪儿4:不能播了,哦。这时候倒是不给政府找个‘真实’意图了。

google无法使用:这是为了让有信息分辨力的人出去,让没信息分辨力的人呆在里面不要冲动

如果VPN都被禁了的话,我看又可以怎么说呢。

我这3个月,用了很多Youtube,感到,如果没有墙的话,很多问题可能不是问题,比如周子瑜事件,大家不会在国际舆论上被吊打,之前的西班牙土耳其也差不多如此,他们想找茬架中国还一直下线,根本没沟通渠道,误解和怨恨也会加深。美国大抵也如此吧,天天说中国的事,然而大部分人在网上都没遇到过几个中国人。

更重要的是,没有墙,让我有更强烈的世界连接感。

昨天的Hiyourkimchi网站的某个文章下,有来自各地的人:叙利亚,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哥伦比亚,巴西,芬兰,挪威,印尼,等等。这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对一篇关于韩国娱乐业的文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我的感受?大概就是,没想到这么多来一不同国家的人可以对一个看似对他们没什么关系的话题说这么多话吧,而这种世界的链接感,对他们而言是普遍的,对我而言,确实惊奇的。

被关在墙里久了,整个国家的视野都会小的。‘

完全没跟上世界的步伐,不知道世界的真实模样(虽然其他国家也不知道中国的真实模样,然而这也是让墙搞得更糟了吧。),因为大部分人得到的大部分信息的那个通道,真的太窄了,得到的信息也太少了。有些地方的人,比如台湾,确实对中国的只是错误太多,有些言论愚蠢到让人震惊,但是,如果墙开了的话,大家可以交流沟通,错误的想法也会少吧。

然而关键点是,墙的存在让很多人少了一种选择。其他地方的人可以选择沟通还是不沟通,而我们这里硬性选择不沟通。

想想《老美你怎么看》这个节目,很多人说,老美怎么看关我屁事啊,为什么要问美国人的意见啊,太低自尊了。

然而,这个节目不就是Youtube上极其常见的reaction 节目嘛。

澳洲女孩吃印度零食的reaction,美国人对韩流的reaction,各种各样,把各个地方的人都一个串联起来。

在中国,这种节目很少,如果有的话就火了,有赞助了,出名了,但是真的,这种在国外有很多,而且质量都比较高。

这个很低自尊无关,大部分地方的人都对别的地方的人对自己的事情的反应感兴趣。TMD shanghai的中国父母西方父母的视频,下面不是一段白人说我爸妈绝对不是这样的,虽然很搞笑但是要客观一点。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大家都在乎嘛。但是因为在中国自己的圈子里,就看到了一群美国人对中国食物的评论,觉得尴尬,觉得伤了民族自尊了。如果墙开了的话,之前自己觉得只有中国人才有的糟糕事,中国人才有的反应,其实,很多地方的人都有啊。

另外,其实还有一个点,就是因为中国这边消息封闭,且外界对中国的消息也封闭,所以,这个信息差是大有可为的(我干的不就是这个事嘛)。

并且,由于国家圈子里的信息资源太少,有时会过高估计某些项目的价值,所以,在中国,成功的几率要高一些。

我写文章还真是随性,总之,我就是想质疑:

有些时候政府颁布了很多让人不快的政策,人们可能会觉得其实它是有某些真实意图的,是可能在’下大棋“,然而,我觉得,从政府的大部分时候的白痴反应看,它可能真的没想那么多,都是群众擅自加戏。

我最近在想着要不要移民这事(虽然很难啊,主要是之前没这想法,导致什么准备都没有),也主要是来自于,我对领导层的智商和道德感有着深深的怀疑。

话说,很多时候,在大的scale上看(不知道这里中文怎么说),可能群体的反应和认知都是愚蠢的,不管是不是应该聪明的政治领域。

比如,想想美国,由于各种原因,其实他们对中国真的不能算很了解,而且很多时候得到的结论都是错的,中国人看的很清楚,但是美国人自己不知道,基于不正确的结论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中国的领导层也很可以这样。

在上面的人可能真的不怎么了解真实的中国。

或者,他们真的了解,但是,由于种种政治因素特有的顾虑,他们做出了糟糕的选择。

《政治的细节》这本书我还要好好看下,太有趣了。

哎,想来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女生,智商一般,经历一般,在写这些文字,如果是被别人看到了,肯定是要嘲笑的。然而这是一个入口隐秘的个人博客啊呵呵。我高兴。

刚刚在知乎又看到一个评论:

有点新鲜的行不行,民智未开这论调半个世纪前就有了,这套调调打算再说几个世纪? 全世界有墙的肯定不止中国,甚至欧美等发达国家多少也有,但做的象我朝这么高端这么彻底的有几家? 按您这论调,中国国民素质排世界倒数第几? 你要说的是对的,我们以后别说什么“优秀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了,改成“傻13”的好不好? 退一万步来说,即便这理由是对的。这种只会封堵的做法是不是显得太懒了点,太没自信了点? 环保靠限电,交通靠限摩,房地产靠限购,爱党爱国教育靠墙?就算担心纯洁的广大傻子们被别人鼓动,你不会鼓动宣导啊?天时地利人和哪一样不是占着绝对优势?这样都怕干不过,这算哪门子的“理论自信”?

各项政策看,以前以为我国政府是腹黑,是暗藏深意,现在又分分钟感觉他们就是智力和能力都不够。。。。。。大愚若智?其实主要还是靠群众们自己脑补的太多了。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